Monday, November 9, 2009

受雙軌火車工程影響‧百年古鎮11月11日消失

(吉打‧亞羅士打)擁有百年歷史的吉北多皆鎮,嚴重受到“怡保直通巴東勿剎雙軌火車計劃”工程影響,最後一階段被徵用地段的古老建築物於在11月11日被鏟除後,這市鎮從此不會再有延續的歷史記載。

聯邦多皆鄉委會主席王孫文指出,這項雙軌火車道工程涉及徵用了吉北區一帶地段,即本同縣的哥峇和多皆、哥打士打縣的竹城、雙溪古洛、安南武吉、籠呀路以及直落彎也,以及古邦巴素縣的端影和高嶺等。

王孫文接受《光明日報》記者訪問時說,多皆區市鎮內有約20戶店屋與房屋,以及此區唯一華小文德華小前面的地段也被徵用地段,以讓路興建雙軌火車道和天橋工程,而被徵用的地段是多皆鎮最主要的商業區。

接受賠償不帶上庭

他指出,這一帶以雜貨店、理髮店、農業店、咖啡店以及維修摩多店等佔多數,也有兩所社團會所,即古色古香建築物的多皆黃氏親會以和文德校友會。

他透露,這些建築物被剷平後,很多業者選擇在附近剛發展店屋區或十字港區一帶繼續營業,有些選擇結束營業。

另外,他說,居民在去年接到徵用地段賠償公函後,多數居民不滿對方作出賠償額,後來為了避免將此案件帶入法庭而耗費時間和金錢,最後多數居民接受賠償額,僅有文德華小董事部將此案件帶入法庭。

“多皆區在50至60年代是華人密集的地區,居民以農業和營業雜貨店為主。至80年代,此區發展停頓,再加上亞羅士打區蓬勃繁榮,很多居民選擇到外發展。”

慈善家捐地重建新會館

有90年歷史的多皆黃氏親會會館面臨被鏟除命運,該會總務黃來福表示,此會館在11月1日已被拆除,幸獲得慈善家黃炳順提供一塊地段給此會,以建設新會館。

他說,新地段距離舊會館有約200公尺。此會將計劃籌款建設新會館,並計劃重建舊會館的古色古香建築物的模型。

他說,目前在該新地段租下一個臨時倉庫,作為臨時收藏文件和產物的倉庫。

此外,文德校友會總務徐國強指出,此校友會的物件和物品暫時集放文德華小。

他透露,黃氏親會會館理事將計劃物色地點以建設新會所,同時也會展開籌募款項運動。

盼恢復當年繁榮盛況

當地居民黃棕和(29歲)說,其住家附近曾經設有火車站,但之後被拆除。如今火車站要重建和發展為雙軌火車道,希望能恢復當年熱鬧繁榮情況。

他追溯,小時候,其住家附近火車站非常熱鬧,每當火車一經過此區時,都會出現一種奇觀,就是火車上乘客會從窗外拋出物品如米類,讓在內陸上的人們接領該物品。

他說,至90年代後,火車站開始走入荒廢階段,之後則被拆除。

光明日報‧2009.11.09

No comments: